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海南大学海水提铀研究取得重要突破

撰写时间:2018-11-05 [来源:中国海洋报 ]

字号:
打印

近日,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水提铀研究团队在国际顶级期刊《先进能源材料》上发表了题为《宏量化制造的全肟化纳米纤维材料极大地提高了海水提铀的吸附性能》的文章。这意味着该实验室在这一方面研究取得了重要突破。

据悉,铀是核工业赖以发展的基础资源。保障核能的长远发展,开发非常规铀资源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而海水中蕴藏着约45亿吨铀,如果能将海水中的铀资源有效富集和提取,将可以保证这一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纤维类是目前最具工业化潜力的海水提铀吸附材料。该团队所开发的功能纳米纤维在铀掺杂的天然海水中吸附容量是目前美国能源部所开发的提铀纤维吸附容量的约5倍,是日本原子能机构所开发提铀材料的25倍左右。

该研究实现了此新型功能纳米纤维的低成本、宏量化制造以及实验室级别的海试研究,其在天然海水中铀的吸附捕捉能力为目前纤维类吸附材料的最高水平。同时开创了新一代海水提铀吸附材料的合成及制造新思路和新方法,具有里程碑意义。

该研究成果以海南大学南海海洋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为第一署名单位,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为合作单位。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