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我国首次发现海洋异养古菌类群在富营养河口的持续勃发及机制

撰写时间:2018-05-30 [来源:中国海洋报 ]

字号:
打印

在全球变化及应对重点专项支持下,南方科技大学近日首次报道了海洋古菌MG-II在富营养河口的持续勃发现象,并获得了该类群的全基因组测序,揭示该类群在珠江口高丰度及对其环境适应性。
  研究团队利用宏基因组分离方法成功分离到首个河口环境的MG-II基因组MGIIa_P,也是第一个含有过氧化氢酶基因的MG-II宏基因组,并含有较高比例的糖苷水解酶,提示MG-II既能抵抗光合藻类释放的氧自由基,又可以利用光合藻类产生的多糖。MG-II在珠江口的高丰度及异养代谢特征,提示该类群在河口有机质的转化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这些都是在之前的微生物海洋学研究中忽视的部分。
  该研究成果对于认识古菌在人类活动影响剧烈的富营养海域的生态功能有着重要的意义。相关研究论文发表于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环境微生物》)上。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