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鲸豚类海洋生物标本保存与制作新技术

撰写时间:2011-04-13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获奖成果名称:鲸豚类海洋生物标本保存与制作新技术研究

获奖名称及等级:2010年度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获奖单位名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完成人:梁沛文、翁 雄、邱丽华、徐实怀、李建柱、张汉华、江艳娥、朱彩艳、艾 红、丁彦文、李 夏

成果简介:

该成果针对鲸豚类海洋生物标本的保存与制作进行研究,取得一系列技术创新。

1、通过研究防腐脱脂技术,构建了皮装脱脂技术配方及环保处理工艺流程,解决了鲸豚类动物标本制作易霉变、难以长久保存的大难题。使用全新清洗去除技术使制成的标本无异味,无污染,无油脂渗出。新工艺还使脱脂时间缩短了68%。

2、研究并提出鲸豚类骨骼标本的物理、生物法防腐脱脂新技术,建立环保处理工艺流程,解决了鲸豚类骨骼标本制作脱脂不彻底,易变黄,药物腐蚀引发骨骼脆化等难题。制成的标本无异味,无毒无污染,无油脂渗出。

3、系统研究了不同填充物的填充效果,建立最佳填充物搭配技术,填充物不外流、不发生虫蛀和潮变。创造了标本液态固化方式,制作大型标本具明显优势。结合标本承座设计,可制作体长6米,重达3吨的大型标本。

4、通过比较不同涂层对标本的防护效果,创建了SB-1涂层工艺。制作过程不加任何油剂,具有较强防护力,能很好地保留动物标本体表的色彩、光泽,而且还能减缓标本的老化,防止腐变。

5、研究构建的全新摄影模式,有别于传统的拍摄手段,可从任意角度对标本进行连续全方位拍摄,能真实地记录保存标本的全貌;传统方法只能从多个角度进行拍摄,且标本受搬动影响经常出现前后不一致。使得有新的技术手段保存模式标本的原始图片,做到数码标本与实物标本同步保存。

6、该成果出版专著1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9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其中获授权1项;获得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解决了鲸豚类大型海洋生物标本的长期保存和制作的大难题。对建立珍稀鲸豚类海洋动物资源库以及研究鲸豚类海洋动物与环境变化的关系具有重大的学术意义,为促进我国海洋环境保护和渔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技术支撑。自2006年以来,该技术成果已成功应用于广州海洋馆、湛江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等多个项目,参与了珠海中华白海豚自然保护区建设。科技支撑作用突出,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