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鲷科鱼类种质资源与利用

撰写时间:2010-01-05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09年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海洋创新成果二等奖,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研究成果三等奖。

该成果首次获得了黄鳍棘鲷和二长棘犁齿鲷线粒体基因组全序列、黄鳍棘鲷生长激素cDNA全序列、白细胞介素基因序列及重组蛋白;首次建立了4种鲷科鱼类活体种质库、DNA保存库及种质资源数据库;开展了鲷科鱼类精子生物学及精子保存研究;制定了2项黄鳍棘鲷养殖技术规范;首次从分子水平探讨了平鲷和二长棘犁齿鲷的属阶元的分类问题,提出了平鲷应自成一属、二长棘鲷应并入犁齿鲷属的新观点;利用富集文库法分离了41条黄鳍棘鲷微卫星序列,获得了一批稳定扩增的微卫星标记。该项成果为鲷科鱼类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优质苗种生产提供了理论依据;为进一步开展鲷科鱼类的分子遗传分析提供了研究基础。

完成单位:南海水产研究所

完成人:江世贵、苏天凤、夏军红等

所属领域:渔业资源保护与利用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