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无公害水产养殖环境综合调控技术研究

撰写时间:2010-01-05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2009年获海洋创新成果二等奖、广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国家海洋创新成果二等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二等奖。

该成果建立了对虾池塘无公害水产养殖环境综合调控技术。研究内容涵盖了通过池塘环境与水产品质量的综合评价模式的建立,摸清池塘养殖环境的退化机理,对污染及其对养殖和水产品质量的影响效应进行预测和评价;从能量生态学角度剖析池塘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过程及变化规律,提出养殖环境调控的理论依据;通过研究多种微生物复合制剂与微藻对养殖水质的综合调控效果,开发出3种新的改良产品;创建了无公害水产养殖环境综合调控技术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该成果目前已推广15000 多公顷,辐射面积50000 多公顷,累计新增产值13.3 亿元,新增利税2.1 亿元,示范区和推广区基本实现废水达标排放,产品达到无公害质量标准要求。

完成单位:南海水产研究所等

完成人:李纯厚、贾晓平、李卓佳等

所属领域:渔业生态环境、水产养殖技术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