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南海所1项成果荣获广东省轻工业协会科学技术二等奖

撰写时间:2013-09-16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8月29日,由南海水产研究所和广东汇香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科研成果——“罗非鱼鱼头、鱼排高值化利用技术的研究与开发”获得2013年度广东省轻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成果主要完成人包括孔令会、吴燕燕、吴进卫、李来好、吴肖、杨贤庆、刁石强、夏学进、岑剑伟、文立新。

该成果以广东省主要养殖水产品罗非鱼为原料,采用现代加工新技术和生物工程技术,研究罗非鱼片加工后的下脚料—鱼头、鱼排的高值化利用,采用酶技术,生产海鲜调味料,鱼皮和鱼骨分别采用新方法研制休闲即食鱼皮和活性钙。项目取得的技术成果主要包括:罗非鱼下脚料蛋白利用率达到80%以上,氨基酸转化率达到69%以上;海鲜酱调味料具有浓郁海鲜风味,鲜美适口;氨基酸钙活性良好,易被人体吸收;鱼皮爽脆弹滑,不添加防腐剂;通过设备改造,形成年产2000吨的生产线。

该成果对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具有典型的示范意义及重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应用该成果一方面可实现低值蛋白质资源的综合利用,延伸海洋产品加工产业链,为渔民增加收入;另一方面可将生产的调味基料用于食品工业,大大提高相关食品的档次和技术含量,丰富产品种类,提高海洋副产物附加值,带动食品行业的技术进步。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