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南海所主持的《深水抗风浪网箱装备研制与应用》项目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撰写时间:2012-03-28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3月27日上午,广东省委、省政府隆重召开201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表彰2011年度优秀科技成果和科技工作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李来好副所长、南海所渔业工程研究室郭根喜主任参加了大会。

会上南海所主持承担的《深水抗风浪网箱装备研制与应用》项目获2011年度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郭根喜研究员代表项目组接受颁奖。

该项目的主要完成人有:郭根喜、贾晓平、陶启友、张汉华、刁石强、黄小华、胡昱、吴进锋等专家。

为突破我国海洋设施养殖产业发展技术瓶颈,《深水抗风浪网箱装备研制与应用》项目组在郭根喜研究员带领下,经过十多年来的不懈努力,系统研究了深水抗风浪网箱装备及养殖关键技术,获得了重大突破,研究成果推动和支撑了我国深水网箱养殖业的发展,并在我国沿海得到广泛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项目成果主要包括:

1、通过水槽试验、数值模拟和工况测试,查明了深水网箱的水动力特性、深水网箱与波浪流的协调关系,确定了深水网箱的形式和基本尺度,解决了结构安全与设计参数的技术难题。

2、通过对网箱材料、工艺、安装技术的研究,突破和掌握了热熔焊接技术和成型工艺技术、海上锚泊安装固定技术,探索出我国深水网箱系统制作安装工艺与方法,解决了网箱制造、抗风浪与安装的技术难题。

3、通过集成机电工程、气力输送、海洋工程、信息工程等技术,发明了远程多路自动投饵系统等一批关键配套装备,解决了深水网箱养殖机械化、自动控制的技术难题。

4、分析和建立鱼类生长模型,突破了鱼类养殖过程节点控制技术,构建了深水抗风浪网箱养殖模式,掌握了卵形鲳鲹、军曹鱼等主养品种的关键技术,首次在国内开发出有限元深水网箱养殖数字化管理技术。

该成果使我国成为国际上少数能全面掌握深海养殖装备工程技术的国家,国产深水网箱抵御台风能力达12级,单箱产鱼量达15~40吨,推动了海水设施养殖产业的科技进步,大幅度提升了我国深水网箱养殖产业的竞争力。

项目已发表论文36篇,获国内授权发明专利4项,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项目成果在我国南海区技术应用覆盖率达100%,技术辐射至国内沿海其他重要省份。截止2011年,在广东、广西、海南沿海已推广使用5000个HDPE C43-60型深水网箱,类比节约引进网箱资金约10.92亿元;网箱养殖养殖累计新增经济效益超过55.72亿元。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