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冻罗非鱼片

撰写时间:2012-02-09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获奖成果名称:冻罗非鱼片

获奖名称及等级:2011年度获广东省标准创新贡献奖一等奖

获奖单位名称: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

完成人:李来好、杨贤庆、刁石强、郝淑贤、吴燕燕、周婉君、石红

起草制定了国家标准GB/T 21290《冻罗非鱼片》,主要规定了冻罗非鱼片产品的感官要求(色泽、质构、包装、气味、杂质)、理化指标(冻品中心温度、净含量偏差、磷酸盐含量)与安全指标要求(细菌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产品中药物残留限量(土霉素、无机砷、甲基汞、铅、镉)、试验方法和检验规则。其创新点在于,一是从产品源头——原料接收开始控制产品质量;二是根据加工的实际情况并参照国外标准,规定了产品的磷酸盐含量;三是在制定安全指标时采用国际上非生食鱼片的标准,并规定在加工过程中控制微生物;四是采用IQF快速冻结技术,保证冻品中心温度低于-18℃。

该标准目前已对冻罗非鱼片出口量最大的几个省份的生产企业进行了宣传和推广,如广东省、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等,各生产企业都已参照本标准进行生产和出厂检验。该标准对规范企业的生产行为,避免盲目使用添加剂,提高产品质量有重要的作用,并在广东、海南等罗非鱼生产大省取得了重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标准的实施也为行政主管部门和技术监督管理部门加强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提供了统一的技术依据。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