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斑节对虾基因资源库的构建及卵巢促熟RNA干扰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撰写时间:2022-04-1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获奖名称及等级:2021年度大北农科技奖(二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广东冠利达海洋生物有限责任公司,饶平县少华水产科技有限公司,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主要完成人员:邱丽华,赵超,王鹏飞,闫路路,范嗣刚,姜志勇,余招龙,李义军,杨铿,张博,

成果简介:

Panouse(1943年)提出剪除对虾眼柄可导致性腺非季节性增大成熟和再次成熟的说法,至今生产上仍沿用此方法促熟雌虾。优质亲虾资源稀缺,剪除眼柄后的亲虾死亡率高,繁育成本高,且操作复杂,不易普及。为改变现状,本项目从对虾卵巢发育机制入手,通过RNA干扰阻断抑制卵巢发育的关键因子,达到促进卵巢成熟的目的,建立雌虾促熟新方法,使亲虾可以重复使用,降低繁育成本。

1.构建了基因资源库及基因功能测试平台。开展斑节对虾基因资源挖掘,首次获得有效基因序列3万余条,保存了大量的基因资源;通过构建稳定的转录、蛋白及细胞水平的功能测试平台,明确了两个调控对虾卵巢发育的信号通路即“Cell cycle signaling”和“Oocyte meiosis”,率先确定斑节对虾卵巢发育分子机制,奠定了我国在该研究领域地位。所有基因数据在国际数据库注册释放,功能测试平台对外开放,实现了资源共享。

2.开发了一套雌虾促熟RNA干扰技术,研发了配套的RNA干扰制剂。依据鉴定的靶点基因和信号通路开发了一套简单、高效、持久的RNA干扰促熟技术,替代传统的眼柄剪除术,亲虾90%可以重复使用,催产效率提高20%。

3.以点代面,应用示范。以广东省粤东地区为核心区域辐射推广示范。该技术相较传统眼柄剪除术操作更加简单,上手快,节省了人力成本;亲虾利用率提高,购买成本大幅度降低,且使一些具有优良性状亲虾资源得以保存。经该技术促熟亲虾产卵率提高5%,出苗率提高15%,养成快且出虾周期短。项目累计新增产值24.32亿元,利税6.88亿元,其中近三年来累计新增产值17.55亿元,利税4.64亿元,提高了养殖户养殖斑节对虾的积极性,社会效益显著。

4.发表论文56篇,授权发明专利5件,软件著作权4件;出版第一部对虾卵巢发育专著。相关成果被《农民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项目执行期间,1人晋升二级研究员、3人晋升副研究员;1人获海南省“领军人才”称号、1人入选“珠江科技新星”、1人入选水科院“第五批百名科技英才培育计划”、4人入选广东省科技特派员。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