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转化 >> 科研成果 >> 正文

新型微生态调控技术在南美白对虾育苗和养殖中示范推广

撰写时间:2020-11-20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项目名称:新型微生态调控技术在南美白对虾育苗和养殖中示范推广

获奖名称及等级:2018年度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奖三等奖

主要完成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电白县水产技术推广站,广州市欣海利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员:杨铿,文国樑,曹煜成,胡晓娟,徐武杰,洪敏娜,冯文聪,徐创文,蒋魁,谢绍意,杨健,蔡洪利,陈海谊,麦晓勇,翁雄,梁晓华

成果简介:

在广东省海洋渔业科技与产业发展专项项目“新型微生态调控技术在南美白对虾育苗和养殖中示范推广( B201500B16)”的资助下,项目紧紧围绕广东省对虾养殖产业育苗和养殖的关键问题,以研制新型微生态制剂为突破口,开展了“新型微生态调控技术推广应用”工作。

项目形成了以下创新性技术成果:

1、项目组集成一套新型微生态调控技术,编写了南美白对虾养殖技术手册1本。

2、开展芽孢杆菌、乳酸菌、海洋红酵母三种微生态制剂的生产参数优化研究,完善工艺流程,并进行中试生产,形成系列菌剂产品及配套养殖环境调控剂产品。

3、开展南美白对虾养殖示范,建立育苗示范水体950立方米,虾苗平均成活率为85%,比对照池提高12%;养殖示范面积530亩,平均产量317.5公斤/亩,平均产量比对照区高21.4%。

4、在阳江、电白、汕头、珠海、汕尾等对虾养殖主产区共举办培训班10次和技术交流会3次,培训养殖从业人员1520人;推广辐射达到12000亩。

5、申请专利6项,授权专利4项、完成软件著作权登记4项。

项目在前期已开展的养殖环境调控技术为基础,优化了芽孢杆菌、乳酸菌、海洋红酵母三种微生态制剂的生产技术参数,研制系列菌剂产品及配套养殖环境调控剂产品,集成应用推广新型微生态调控技术,建立适合我省的微生态调控技术体系,通过示范推广,推进对虾养殖转型升级,效益提升,增强养殖从业者新技术的认识,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渔业产业结构优化,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多丰收。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