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内设机构 >> 研究室 >> 正文

食品工程与质量安全研究室

撰写时间:2024-01-24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食品工程与质量安全研究室重点开展水产品精深加工、高附加值综合利用、水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以及标准化等方面的创新和集成研究,设有水产品加工与产物资源利用、水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化两个学科。现有科研人员19人,其中研究员6人、副研究员9人;博士15人、硕士4人;博士研究生导师3人;在读硕博士研究生30多人。近五年共承担各级科研项目200余项,获各级科技奖励16项次,发表论文300多篇,出版专著8部,授权发明专利30多件,发布标准30多项。依托该研究室建有国家水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中心、农业农村部水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农业农村部水产品贮藏保鲜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广州),广东省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一批国家级、部级科研创新平台。先后获得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先进党支部”、广东省省直机关“巾帼文明岗”、广东省食品学会“科技创新杰出贡献奖”、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先进集体”、广东省“优秀标委会”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水产品加工与产物资源利用学科发展目标及重点研究方向

1.发展目标

研究鱼、虾、贝、藻类加工前后品质的变化规律,开发出深受消费者欢迎、富有竞争力的水产加工食品和高附加值的生物制品,重点研究开发罗非鱼、对虾、鱼糜与鱼糜制品、水产蛋白肽、水产调味料、海洋生物制品、海藻膳食纤维、海洋蔬菜、烟熏鱼、腌干制品、休闲食品等,使我所水产品加工研发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2.重点研究方向

(1)水产品精深加工技术的研究

(2)水产品加工废弃物综合利用的研究

(3)水产品保活、保鲜新技术的研究

(4)海洋活性物质与生物制品的开发研究

二、水产品质量安全与标准化学科发展目标及重点研究方向

1.发展目标

以全面提高我国水产品质量安全,为我国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安全、卫生的水产品为目标,在水产品质量安全基础研究、质量风险评估、质量安全控制技术、标准化技术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特别是在水产品有毒、有害物质的积累、代谢及降解技术、水产品质量风险评估、安全限量研究、水产品品质评价技术和真假鉴别技术,质量安全控制技术、质量安全保障体系、水产品标准的制(修)定、检测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平。

2.重点研究方向

(1)加工与流通过程质量控制技术的研究

(2)加工过程化学添加物残留规律、毒性和安全限量的研究

(3)渔业投入品与接触物质的安全性研究

(4)水产品快速检测方法的研究

(5)水产品风险分析理论的研究及应用

(6)水产标准化技术基础性研究和渔业标准的制(修)定

研究室负责人:

主任:陈胜军 研究员,办公电话:020-89108310,邮箱:chenshengjun@scsfri.ac.cn

副主任::赵永强 研究员,办公电话:020-89108346,邮箱:zhaoyq@scsfri.ac.cn

团队荣誉

团队成员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