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设置 >> 内设机构 >> 研究室 >> 正文

渔业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室

撰写时间:2018-05-23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渔业生物病害防治研究室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水产养殖生物疾病的病原学、病理学、流行病学、疾病快速诊断技术、免疫学和免疫技术、生态防控及抗病中草药研发。重点研究任务:针对目前我国海水产养殖病害的特点,广泛进行水产养殖生物病原调查及流行病学机理研究,开展病原生物学和病害发生的病理学特征和流行规律研究,病原和宿主免疫系统的相互作用研究、绿色药物的筛选与应用技术研究,建立较完备的常见病原检测技术,并形成专利或产品;并结合环境、免疫调控和绿色药物的开发应用,建立快速准确的检测方法及人工智能病害预警防控技术体系,建立海水养殖病害防控体系研发平台。

近年来,主持和承担了国家基础性和公益性项目、农业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专项、国家和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广东省、海南省科技攻关等项目。通过系统开展海水养殖鱼、虾、贝类病害防控及预警技术研究工作,建立了南海区海水养殖生物流行病学调查数据库,初步掌握多种重要及重大疾病的流行规律;分析调查了养殖环境细菌及养殖生物病原菌的耐药性分布,为进一步规范渔业用药提供了重要理论支持;开发了多种病原的精确/快速检测技术,对海水养殖病害预警系统的建立起到巨大推动作用;研制开发了多种鱼用疫苗及免疫增强剂,提高了养殖系统的整体疫病防控水平。

目前,渔病室在职科研人员14人,其中具高级职称者7人;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7名;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2人;“广东特支计划”科技青年拔尖人才2人;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3人;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百名英才3人;农业部渔业病害专家委员会委员1人;农业部第七届兽药评审专家库专家1名;执业兽医师(渔医)3人。

研究室负责人:

主任:冯 娟 研究员,办公电话:020-89108320,邮箱:juanf@21cn.com

渔病室职工及研究生合照

贝类苗种培育池采样

病鱼解剖

超速离心机操作指导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