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承担的“内蒙古沿黄盐碱水质改良与对虾生态养殖技术推广项目”通过测产验收

撰写时间:2019-09-17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等三级水产技术推广部门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承担的“内蒙古沿黄盐碱水质改良与对虾生态养殖技术推广”项目进行现场测产验收,一致认定沿黄盐碱水质改良与对虾生态养殖技术推广与养殖示范达到预期目标,为高寒盐碱地推广南美白对虾养殖奠定了基础,同时为内陆盐碱水资源的利用及盐碱荒漠化土地的治理提供了新思路。验收组由内蒙古自治区水产站、鄂尔多斯市水产站、杭锦旗农牧局、杭锦旗渔政监督管理站、杭锦旗水产站、达拉特旗水产站等单位的水产专家组成。

该项目示范基地为鄂尔多斯市黄河沿岸水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独贵塔拉镇。南海所朱长波研究员带领养殖团队自2019年5月开始驻点进行技术指导。盐碱水质改良与对虾生态养殖示范池塘共计36口,其中11口池塘(面积162亩)放养南美白对虾快大品系,25口池塘(面积198亩)放养南美白对虾高抗品系。养殖池均为露天土池,于2019年6月15日放苗,密度2万尾/亩。示范池塘养殖用水为周边盐碱地排出的盐碱水,盐度3-5,经过项目组调盐改水,使水体离子组成满足南美白对虾正常存活所需,再通过水质调控、科学投喂和生物防病,确保了对虾正常生长。

专家组在验收现场随机抽取快大品系与高抗品系对虾养殖塘各3口进行测产。结果表明:经过78天的养殖,对虾体色正常,摄食良好,体表无附着物,弹跳力强、活力高;快大品系平均体长13.6 cm,规格66 尾/kg,估算产量159 kg/亩,成活率59.39%;南美白对虾高抗品系平均体长10.5 cm,规格86 尾/kg,估算产量319 kg/亩,成活率97.12%。

南海所养殖团队将继续扩大高寒盐碱地的养虾成果,下一步要重点加强盐碱池塘的承载力研究,探索较为适中的目标产量,同时引入海水稻,加大对虾-海水稻渔农联作研究力度,发展益于盐碱地和沙漠治理的绿洲渔业模式;并全力配合自治区、市、旗开展盐碱地养虾技术推广,以期将盐碱水渔业发展成沙漠治理中的独特一环,形成沙漠中的‘渔业绿洲’,为科技服务和支撑乡村振兴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