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主持承担的“大型网箱高效养殖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应用”课题通过验收

撰写时间:2019-07-2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海南省科学技术厅组织有关专家,对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主持承担的海南省重大科技计划课题“大型网箱高效养殖装备研发及产业化应用”进行验收。验收专家组听取了课题负责人黄小华副研究员的工作汇报,审阅了相关材料,进行了现场察看,经质询和充分讨论后认为,该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全部内容以及各项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该课题研究成果将为推动南海海洋设施养殖产业创新水平的提升、深远海养殖空间拓展、智能化养殖管理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该课题实施3年来,在新型网箱设施、自动化管控装备、信息化养殖管理等方面均取得重要成果:一是开发出适合南海开放海域的大型网箱系统装备,包括2款新型网箱以及单点系泊网箱系统的海况测试及产品定型,适应16级台风网箱系统结构安全率超90%;二是研发出一批大型网箱高效养殖控制装备,包括投饵系统(2款)、清洁装备(3款)、起网系统及监测系统、系统装备制造18台(套),以及集远程投喂、信息监控、风光互补发电等一体的深水网箱养殖管理平台,浮载能力105吨;初步构建了大型网箱养殖装备技术体系;三是开发出多功能深水网箱养殖产业信息系统,为满足政府、企业及养殖户对网箱产业各类数据信息的应用需求提供了解决方案。

该课题先后申请专利21项,目前已获授权专利12项,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2项,形成技术规范3项;推广网箱高效养殖设施及装备405台(套),设施装备技术成果在海南、广东、广西、福建、浙江等沿海省(区)得到推广应用,其中在海南海洋离岸大型网箱养殖产业园区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