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对水产动物病原菌环境适应性的研究取得新进展

撰写时间:2019-03-26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邓益琴(第一作者)、冯娟(通讯作者)等对水产动物病原菌环境适应性的研究工作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Identification of a novel small RNA srvg23535 in Vibrio alginolyticus ZJ-T and its characterization with Phenotype MicroArray technology》为题在线发表在微生物领域国际知名刊物《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上。

南海所水产动物免疫与防治研究团队近年重点关注水产动物病原菌的环境适应性,力求从其环境适应性解析其流行性和致病性。调节性非编码小RNA (small non-coding RNA,sRNA或者ncRNA)介导的基因表达调控是“转录后调控”的主要方式之一,对细菌遗传变异、生长繁殖、致病感染以及环境响应等基本生命活动具有重要的调控作用。南海所科技人员在研究中发现了人鱼共患性病原弧菌——溶藻弧菌的一个新的sRNA srvg23535,该sRNA为某些弧菌所特有,并通过基因敲除和表型微阵列分析,发现该sRNA参与调控某些碳源和氮源的代谢以及渗透压和pH的感应,在溶藻弧菌环境适应过程中起到重要的控制作用。

论文在线获取链接为: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micb.2018.02394/full

热图显示srvg23535调控碳氮代谢以及渗透压和pH胁迫反应

srvg23535的二级结构、多序列比对及进化分析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