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圆燕鱼人工繁育技术研究取得新突破

撰写时间:2018-05-28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近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组织专家,对在海南陵水开展的圆燕鱼人工繁育技术研究工作进行了现场验收,认为张殿昌研究员团队通过系统开展圆燕鱼活体种质资源保存、亲鱼培育催产、苗种繁育等研究,成功突破圆燕鱼人工繁育技术难关,为加强圆燕鱼种质资源保护和开发利用、水产养殖品种结构调整等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圆燕鱼属热带地区近岸生活的海水鱼类,幼鱼体态优美,可作为观赏鱼,成鱼可食用,肉质鲜美,经济价值高。目前市场上对圆燕鱼苗种需求量日益增大,但由于过度捕捞和人工育苗技术不成熟,苗种市场供给量有限,已无法满足市场需求,严重制约了圆燕鱼养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南海所近年来坚持开展圆燕鱼人工繁育技术研究,致力于解决制约该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并取得一系列重要研究进展和亮点。

验收专家通过听取研究汇报、查看现场设施、查阅育苗记录、现场抽样计数和测量等形式,对圆燕鱼人工繁育技术研究工作进行了全面验收。结果显示,南海所构建了圆燕鱼活体种质资源库,建立了圆燕鱼高效亲鱼培育及催产技术,获得了优质受精卵5kg,其中利用35g受精卵进行孵化,获得初孵仔鱼2.65万尾,孵化率为94.6%;确定了苗种培育阶段的轮虫、丰年虫和人工配合饲料的投喂时间和饵料密度,进行了苗种培育水质参数的调控,优化了苗种培育操作流程,建立了圆燕鱼苗种工厂化培育技术体系,开展了圆燕鱼苗种工厂化培育工作,经过44天培育,共获得健康圆燕鱼苗种1.58万尾,体长为2.5-4.1cm,苗种培育成活率为59.6%。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