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卵形鲳鲹工厂化苗种培育工作通过专家现场测试

撰写时间:2018-04-25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4月19日,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科研处组织专家在湛江对依托建设的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卵形鲳鲹种质资源与品种改良岗位开展的卵形鲳鲹工厂化苗种培育研究工作进行了现场测试。通过查看工厂化育苗设施、查阅育苗记录、现场抽样计数和测量培育的卵形鲳鲹工厂化苗种数量和大小等综合测试,结果显示,卵形鲳鲹工厂化苗种培育技术取得新突破,具培育条件可控、苗种生长快等优点,为探索卵形鲳鲹苗种培育新模式和产业升级奠定了良好基础。

卵形鲳鲹是我国南方池塘养殖和网箱养殖的主要品种,年产量已超过10万吨。随着深水网箱养殖规模日益扩大,对卵形鲳鲹优质苗种需求量日益增大。目前,卵形鲳鲹育苗主要以池塘培育为主。然而,传统池塘苗种培育模式因产能低、苗种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已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再加上受气候影响较大,产量受限,亟待研发苗种培育新模式、加快推进产业升级。

南海所项目组利用已培育的F3代卵形鲳鲹为亲本,运用已建立的亲本选配技术,开展了卵形鲳鲹亲本营养强化和催产,获得并推广优质受精卵12.6kg。针对卵形鲳鲹苗种培育关键环节,开展了卵形鲳鲹优质鱼卵筛选、培育水体理化因子控制、饵料营养强化以及苗种培育流程优化,建立了卵形鲳鲹工厂化苗种培育技术;开展了卵形鲳鲹工厂化苗种培育工作,将2.7kg受精卵放入210m3水体进行孵化,获得初孵仔鱼271万尾,平均孵化率为90.3%;经过33天培育,获得卵形鲳鲹苗种117万余尾,苗种成活率为43.2%,苗种体长为1.5-3.2cm,培育苗种平均密度为5571尾/m3。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