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一种快速定性底栖生物采集网”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

撰写时间:2016-08-31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日前,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赵漫、余景等完成的“一种快速定性底栖生物采集网”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专利号为:ZL 2015 2 1128691.X。

  该实用新型公开了一种快速定性底栖生物采集网,包括手柄和手抄网,手抄网包括与手柄连接的网框和设在网框上且可向后撑开的网兜,手抄网在网框的前侧设有可打开或关闭手抄网网口的盖网,网框的底部设有若干向下伸出的钉齿。采集底栖生物时,采集人员要下水作业,手持手柄,把网框下端的钉齿插入水中,在底泥中晃动前行,底泥里的底栖生物就会随着钉齿的搅动落入盖网中,盖网会过滤一些较大的杂物、碎石等,随着手抄网的前行,底栖生物就会最终落入手抄网的网兜中,在水中清洗后,将网拿上岸,用镊子挑取网中底栖生物即可。该实用新型可以利用水域水体本身清洁网兜中的底泥,可以充分捕捉底栖生物,大大缩减对于底泥冲洗时人力物力的浪费。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