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南海所深水网箱研究领域获得4项国家专利授权

撰写时间:2018-04-12 [来源:南海水产研究所 ]

字号:
打印

  日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在深水网箱研究领域先后获得4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分别是“一种深水网箱单点双锚锚泊系统”(ZL201720107461.8)、“一种用于深水网箱的定时定量自动投料机”(ZL201621059458.5)、“一种对称翼型网箱浮管框架的装配式构造”(ZL201720045691.6)、“一种单管水滴型深水网箱框架和单点锚泊式深水网箱”(ZL201720098227.3)。

  其中,由陶启友、胡昱、黄小华等完成的“一种深水网箱单点双锚锚泊系统”,能够大幅减小铁锚在工作过程中受到作用力的向上的竖向分量,确保铁锚的锚尖能够牢固可靠的钩住海床而不会发生松动、导致锚翻动等现象,即铁锚不会失去对海床的锚抓力,提高了锚泊系统对深水网箱锚定的稳固性,克服了现有技术中需要过长的绳索组来确保铁锚能够在恶劣海况下不被拔起而造成深水网箱所占用养殖区域过大的问题。该系统设有绳索组和铁锚、第一锚绳和水泥锚;水泥锚沉放在海床上,绳索组的下端部系在水泥锚上,第一锚绳系在铁锚与水泥锚之间,使得第一锚绳在张紧状态下与水平面的夹角小于绳索组在张紧状态下与水平面的夹角。

  虞为等完成的“一种用于深水网箱的定时定量自动投料机”,可以实现定时定量、精准均匀投料,减少残饵对水环境的影响,以降低深水网箱养殖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具有重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该专利包括浮台、储料仓、螺旋送料器、直流电机、出料嘴、太阳能发电板、蓄电池以及控制面板,其结构特点是在浮台上设有储料仓,储料仓中设有螺旋送料器,螺旋送料器的顶部设有出料嘴;浮台上设有太阳能发电板、蓄电池和控制装置,控制装置、螺旋送料器均与蓄电池连接。

  王绍敏、陶启友、刘海阳等完成的“一种对称翼型网箱浮管框架的装配式构造”,能够建造形成高精度的对称翼型外轮廓,其符合对称翼型网箱浮管框架的单点系泊使用特点,具有建造成本低、建造精度高、速度快的优点。该装配式构造由翼梢构件、翼尾构件和两根翼侧构件组成;翼梢构件设有弧形金属管和两块金属法兰;翼尾构件设有V形管和材质与V形管相同的两块连接法兰;翼侧构件设有HDPE直管和两块HDPE法兰。

  陶启友、刘海阳、胡昱等完成的“一种单管水滴型深水网箱框架和单点锚泊式深水网箱”,安装制作简单、结构合理、可操作性强、连接稳固、纵向受力特性良好、并可实现养殖设备一体化,能提高深水网箱的抗风浪水平、抗台风能力与风险防范能力。该网箱框架设有类A字形框架和主浮管,类A字形框架的两根斜边相连的一端作为单点锚泊系统的系箱点,主浮管的两端分别连接类A字形框架的两根斜边的另一端,使得主浮管弯曲成为凸起方向与类A字形框架凸起方向相反的外凸弧形;类A字形框架的横边、弯曲成外凸弧形的主浮管以及类A字形框架的两根斜边位于横边与主浮管之间的部分围成的区域作为单管水滴型深水网箱框架的养殖区。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