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国内渔业

福建:实现海洋预报模式新跨越 转身网格化 全国首个省级精细智能海洋网格预报系统投入试运行

撰写时间:2019-04-23 [来源:中国海洋报 ]

字号:
打印

4月12日,福建省海洋智能网格预报系统投入业务化试运行。这是我国首个省级精细化、智能化海洋网格预报业务系统,意味着福建省海洋预报实现从传统站点预报、大面预报向网格化预报转变,是传统海洋预报的跨越式发展。

据悉,该系统覆盖西北太平洋海域,在福建沿岸海域、台湾海峡周边海域、远海海域空间分辨率分别达到500米、5千米和10千米。与传统站点预报和大面预报相比,新系统在时空上更为精细,精度更优,更新发布频率更高。该系统的投入使用大大丰富了福建省海洋预报产品,提升了福建省在渔港、港口码头、海岛、海上航线、滨海旅游区、海上渔区、渔业养殖区、海钓区等海域的海洋环境预报保障能力。

海洋智能网格预报系统是新一代海洋预报业务系统,主要包括格点释用订正、智能检验评估、智能优选、人工辅助订正、解析应用、产品制作和监控系统等功能模块。该系统集成多源风、浪、流、海温等业务化数值预报产品,每日定时基于实时观测数据和多种释用订正方法自动订正多源数值预报产品,推荐最优网格产品,必要时经人工经验订正,形成最终网格预报产品。福建省海洋观测预报公共服务平台是海洋网格预报产品的展示与服务平台,可向用户提供定制化、多要素、高时空分辨率的海洋网格预报产品。

福建省海洋预报台有关负责人表示,海洋智能网格预报系统的智能化,可以实现在预报评分中对多源模式结果和经多种订正方法释用结果进行自动检验、评估,推荐最优结果,展现给预报员参考分析和人工订正。系统可实现海洋网格预报产品的及时、高效、智能化制作,很大程度上减轻海洋预报人员的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丰富预报产品。“智能”并不意味预报员“无用武之地”,相反对预报员提出更高的挑战和要求,需要预报员不断加强学习,充分发挥经验丰富和对复杂海况形势把握的优势,并不断升级和优化智能预报订正模式和检验评估方法,融入到智能网格预报工作中。

微信扫一扫
分享到朋友圈